交大百川心得及書審重點


一、自我介紹

大家好,我的專長是資訊工程,跨領域的部分是機器人及哲學,機器人我從小五開始學,國中參加過幾次WRO比賽,有拿下一些成績。哲學的部分看了很多課外書,哲學其實就是在講一些我們本來就知道的事,只是是以更深入的方式去探討人們的思路,也有助於我去了解社會現狀的問題,更進而利用資工的專長去解決

二、備審的準備過程

我原本預計要在暑假完成的,但因為一直拖,直到報名截止前才完成。我自己的建議是在一次比賽完或是讓你印象深刻的活動結束後,馬上把那次的照片以及心得打好,然後整理一下,到時候做備審的時候再拿出來重新整理一下,不然全部重頭打還要回想,有一點累XD

我剛開始做的時候毫無頭緒,所以上網找了幾個學長的備審,像之前瘋傳的Sean大神的備審或是交大陳伯睿學長的備審,各有優缺,可以從中找靈感,然後做出自己的一套風格

我覺得在做的過程中有人指導幫忙很重要,可以找有經驗的學長或是到我的粉專問我也可以(下面有聯絡方式),他人的建議往往會突破盲點。做得差不多後,可以找認識的教授或是老師再看一次,他們的觀點會更準確一點,像我問完教授之後,基本上是重做了QQ

三、備審

1、心態

換位思考1:要知道教授看一份備審不會超過五分鐘,你的備審主要是要吸引教授把你叫來面試,他沒那麼多時間把你整份看完

換位思考2:在表達自己的同時,也要了解該科系跟該校需要什麼學生,比如你丟資工,但你裡面放一個班際籃球冠軍,教授會覺得很問號,要放也是可以,但要看你怎麼跟你申請的科系或學校做結合

換位思考3:要知道教授坐在那邊看一整天了,一定很累,想辦法讓自己有爆點,讓教授一看就醒來,但切記不要虎頭蛇尾,也不要失去為了吸引教授而失去自我

中心思想:要先清楚知道你自己是誰,你跟別人哪裡不一樣。可以拿出一張紙,寫下自己的優點跟缺點,然後翻過去的比賽,思考自己在團隊中的定位,還有從這裡面學到了什麼。你清楚知道是誰,才能完整的表達讓教授你是誰

2、內容

封面:不要放學校的照片!!可以找一張很能代表你的圖,然後下面加一句你的座右銘(要跟圖片有關),可以快速的從封面把教授帶進你的世界

精簡:每一頁都要是精華,讓教授隨便翻都看到好的東西,千萬不要有什麼放什麼,如果他不小翻到你比較不怎麼樣的那頁,你可能就被刷掉了

自傳:因為交大百川自傳限定1000字,家庭那些可以一兩句帶過就好,如果覺得跟自己的領域無關可以不要寫(我自己沒寫),然後還是一樣,起承轉合,比如我自己就寫我開始學機器人(起),然後轉領域到資工(承),然後哲學帶給我的啟發跟改變(轉),結合自己的人生歷程講自己的就讀本系的動機(合),然後可以在每一段前面加上段落預告,讓教授知道你這段大概要講什麼,比較容易進入狀況,照上面這樣寫基本上就可以寫得不錯了,文筆的部分可以找國文老師幫忙XD

讀書計畫:申請交大百川的,因為他要課程藍圖,所以我乾脆用一個表格把大一到大四的所有課都選完了XD,不過這樣會用掉兩頁,剩下一頁,就說明為什麼要這樣選以及你在交大會做些什麼。如果不要用表格的話,可以把大概上什麼課分類寫好,然後一樣做說明,還有短程中程長程

厚度:我做了共28頁,加上作品集後43頁,應該還算適中,切記!!盡量精簡,然後不要有什麼就放什麼,放非常非常重要的活動就好,讓教授怎麼翻都看到你的精華

擺放順序:我個人是在最前面做了一個簡歷,讓教授可以很快地認識你,把重要的活動或比賽放在前面(教授理論上看前幾頁而已),最後再加上作品集(祈禱他會翻到)

排版:一頁基本上就是放一個活動或比賽(如果有特別重要的可以放兩頁),加上圖片以及簡單的介紹(圖片下面記得加圖片註解),然後介紹盡量精簡,然後記得做頁碼!! 如果有影片或是自己寫過的論文之類的,可以用QRcode的方式表達,比起網址,教授可以跟方便使用

小叮嚀1:可以用紅字把想表達的重點標上

小叮嚀2:團體賽要清楚的說出自己在團隊的定位、自己的工作以及從中學到了什麼

四、心得

1、結論

我書審跟面試都90分左右,敗在筆試(其實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為啥),最後是備取中間偏前,雖然沒上,但我覺得是一個寶貴的經驗,比起高中三年乖乖坐在教室讀書,我寧願走出教室面對社會現實,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2、給學弟妹的建議

我覺得人生不冒險就不會成功,乖乖躲在教室裡面讀書自我催眠是沒用的,現實世界永遠比書本慘忍,但正因為慘忍才能使人成長,也不要害怕失敗,每多失敗一次,你離成功就更近了,年少輕狂不一定是壞事,要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膽魄,勇於追求自己所愛的一切,做出自己的風格,不要隨波逐流,最後送一句話給你們:「讀書應引領我們找到自身存在的意義,而不是成為我們存在的意義」,學習讀書的目的就是本身,不為名不為利,為了自己而學而活吧!!

五、面試過程與面試問題

這個部分我寫在另一篇囉,裡面還有完整的筆試題目呦!!請各位移駕一下XD
如果想進一步問我問題或是想看我的備審可以來我的粉專問我呦~臉書連結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交大百川完整筆試題目及心得

踏溯臺南心得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