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百川完整筆試題目及心得

剛進休息室的時候感覺很酷,很像獵人試驗的感覺,每個給我的感覺都超猛的,有些已經聊起來,有些默默的在旁邊看書,表面上是風平浪靜,但隱隱之間有散發出出類拔萃的氣質。

筆試(這邊要很小心,我不知道是我多想,還是他故意這樣設計的,總共四題,但他答案卷給八個作答區,細看才發現每一題都有兩個小題,可是他都沒有明寫,收考卷的時候,好像很多人都只用四格,少數人用八格的,如果真的是這樣設計,那可能也在考細心度ㄅXD)共70分鐘


第一題:
請翻譯並描述你的體會:
He smiled understandingly-much more than under-standingly. It was one of those rare smiles with a quality of eternal reassurance in it, that you may come across four or five times in life. It faced--or seemed to face--the whole eternal world for an instant, and then concentrated on you with an irresistible prejudice in your favor. It understood you just as far as you wanted to be under-stood, believed in you as you would like to believe in yourself, and assured you that it had precisely the im-pression of you that, at your best, you hoped to convey.
The Great Gatsby By F. Scott Fitzgerald
第二題:
請問以下兩句話對於教育以及上學有本質上的不同,你認不認同?為什麼?
I have never let my schooling interfere with my education.
Mark Twain 
When you take the free will out of education,that turns it into schooling.
John Taylor Gatto
第三題:
請問你如何詮釋這首詩?有何感受?
    
我還歌頌那些不接地氣的人
他們生來就要遠行
去別處尋找家園
他們靠星斗來確定方向
他們的根扎在想像的天邊
 
對於他們
生命是曲折的旅
每一站都是新的開始
他們知道自己最終將在路上消失
但他們活著就要與死亡同行
就要把一條路走到底
雖然他們並不清楚
自己的足跡
將改變誰的地圖
 
 
──〈不接地氣的人〉,哈金
第四題:
請問你四年後從交大畢業,會跟你現在有什麼差異?為何造成這些差異?請問35年後可能的社會現狀是如何?那時候你的社會的地位,以及你的機會在哪?

總結,超級宇宙無敵爆炸難,幾乎每個人都是面有難色地走出來,我個人覺得中文的部分還好,平常有在閱讀的話應該算輕鬆,但英文的部分真的有些強人所難了,光讀懂就有點累,然後還要寫感觸跟想法,會死人QQ

面試:總共有兩間,都6分鐘,其實教授都蠻親切的,一如往常的也有黑臉跟白臉,但黑臉還是蠻親切的,個人覺得,不過問的問題都蠻刁鑽的。

第一間偏向確認你的備審的真實性,會問一些比較學術的問題

面試1:
第一題:直接問我有什麼印象深刻的比賽,這題我有想到我就很順的回答了。

第二題:問我有關之前跟隊友溝通不良的問題,以及如何解決,這個不在我的備審裡,而是在老師的推薦信中,代表他真的會看推薦信XD,然後這題我也大概想過,所以就回答了。

第三題:我之前做過模糊邏輯的專案,他就問我模糊邏輯跟二值邏輯的差別在哪裡。我回答了一下,但教授表示不懂,但這種定義的東西就很難解釋啊qq

補充:一個專長是物理跟數學的被問到,如何用有理數用連續的概念推導無理數

WTF誰知道啊~他是物奧選手也問號,現場很多人在討論這題也毫無頭緒~

第二間比較偏向是了解你這個人還有你的特質跟專長以及跨領域的部分

面試2:
第一題:1分鐘自我介紹(有人被要求英文自我介紹,我現場準備了一下,但沒被問到,建議如果有英文專長的可以準備一下)

第二題:我自我介紹裡面講到,交大百川要的是跨領域以及人格特質特別的人,然後他就問我要有什麼特質,我稍微講了一下,但感覺他不太滿意QQ

第三題:他問我要如何把資工跟我自我介紹講的東西結合(跨領域的部分),然後我就回答個人化教學跟假新聞的東西。

第四題:他就追問我假新聞的東西,我就提到自然語言跟機器學習

第五題:他問我機器要如何識別假新聞,我就說有些問題其實連人類的判斷不出來,所以要先了解人類怎麼想的,所以我修了哲學,想去了解這個問題,再結合機器學習去解決

第六題:然後他還繼續追問!!所以要怎麼了解人類怎麼想的,乾那個就哲學跟心理學的範疇啊~我還沒細讀qq他就細問我相關的想法,以及如何解決,我就把我有讀到的理論講了一下,教授還跟我討論了一下(因為剛好是教授的研究領域)雖然最後停在一個連業界都還沒解決的點上qq 不過有切合到教授研究的東西,引起他的興趣蠻不錯的。

補充:同一個物理跟數學專長的同學,紅樓夢有兩個不同的作者要怎麼用數學偵測,他剛好有研究就講出來了,覺得超酷的!!

總結來說,看到台灣還有這麼多優秀的人才,真的是很爽,如果以後每天都跟他們在一起,一起討論,感覺就超棒的,現在就爆讀學測,等待放榜吧!!祝各位考生順利 ><

如果想看書審資料的經驗分享,可以去看另外一篇呦~點我

如果對於特殊選才有疑問的,可以直接來問我呦~臉書連結
粉專連結:叛逆青年看社會


Comments

  1. 我也有參加這次百川複試
    個人是覺得申論題比預期中簡單
    但面試遇到扮黑臉的教授的確有稍微嚇到

    ReplyDelete
  2. 你是那天從上午留到下午那位嗎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交大百川心得及書審重點

踏溯臺南心得模板